我院参与的国家973项目计划资助的木薯全基因测序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者:admin2发布时间:2014-07-24浏览次数:2113

    木薯作为新型能源、工业原料和潜在的粮食作物,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我国现有木薯播种面积50余万公顷,产量1000万吨,年总产值140亿元,潜在面积150万公顷,预计年产值在500亿元。

    我院参与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10个研究团队开展的、受国家973项目计划资助的木薯全基因测序工作。团队完成了木薯推广品种 Ku50(高淀粉)和W14(野生种)木薯品种的基因组深度测试,并完成了基因组数据组装。我院主要负责木薯小RNA的预测与功能解析,相关的基因组文章 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题目为“Cassava genome from a wild ancestor to  cultivated varieties”。 有关木薯小RNA功能解析结果发表在《BMC Plant Biology》和《 BMC  Genomics》。

    这些基础数据的获取,能够阐明木薯基因组结构的基本特征,为进一步破解木薯高效转化太阳能累积淀粉及抗旱耐贫瘠的分子调节机制奠定了基础,对全球粮食安全和生物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